news-page-header

關於啟基>宗旨及特色

宗旨及特色

本校宗旨
本著基督精神,為學生建立一個愉快的學習園地,促進學生健全人格及智能發展,以達至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想。

 

本校校訓

「明德愛主,勵學志仁」展現良好品格,心中信愛上帝;勉勵用心向學,立志培養博愛精神。

 

學校特色

(一) 歡樂校園

積極為學生提供一個低壓力愉快學習的園地,實行上午學習、下午活動的課時規劃。採用活動教學模式,著重啟發性、趣味性和互動性,透過從不同的遊戲及活動,幫助學生建構知識,讓學生愉快學習。功課量適中,每天設一節自修課,讓學生盡量在校完成功課,減少沉重的功課壓力,並在學術和活動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有空間進行課外閱讀或發展個人興趣。每年三次評估,一年級不設中、英文默書。

 

(二) 關愛校園

本校徹陸趙鈞鴻博士「以愛育苗」的教育理念,而倡導「五心教育」。本校教師是一群有愛心、關心、耐心、真心和童心的教育工作者,以讚賞和鼓勵的說話,引導學生做正確的事,讓他們勇於嘗試及積極參與學習;培養他們謙卑盡責和感恩的心,全心全意實踐愛心教育,讓學生感受到被愛及被尊重,而學生亦能發揮以愛心待人的態度。學校更實行雙班主任制、設立關懷小組、小老師計劃、全面照顧學生的需要。學生之間和諧友愛,師生關係密切融洽,校園充滿關愛的氛圍。

 

(三) 藝術校園

本校深信藝術教育可以發掘學生的潛能,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學習動力。同時也可提升學生的品德和學習表現。自創校以來便積極推動多元化藝術教育活動,擴闊學生的視野,為學生的人生帶來豐盛的藝術姿采。除了音樂科、視覺藝術科和體育科,特別聘請全職專業戲劇老師,在正規課程增設全校性的戲劇課,藉此增強學生自信心及表達能力,並透過互動課堂,提升創作力及團隊精神。高小增設陶藝、雕刻及篆刻課程,由資深藝術家教授。並特設校本劍擊課程及校本武術課程,推動學生的體育發展。除此以外,本校安排五十多項體藝興趣班及全方位的藝術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藝術的樂趣,發掘學生的潛能,並配合年度的「天才表演」,讓每位學生也能踏足舞台,盡展其藝術才華。

 

(四) 科技校園

本校積極裝備學生配合資訊科技的年代, 透過校本STEM及編程課程,混合線上線下的的多元化教學模式,啟發學生對科學科技、工程等科目的興趣及認知,激發學生的創造力、探究精神、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並教導學生相關的資訊及媒體素養。透過參加校外活動及比賽,讓學生從中觀摩和學習,掌握科技發展脈膊,培育小小資訊科投達人。

 

(五) 健康校園

學校推行健康飲食文化,由專人烹調營養午餐,並由老師陪同學生用膳,培養學生良好的飲食習慣。透過宗教課和多元化宗教活動,使學生獲得充足的屬靈引導 ; 學校定期舉行互動午會、生命教育聯課等,讓學生建立正向價值觀。 每天全校師生做早操,小息安排體育活動,每年均舉辦水運會、陸運會和其他體育活動,除鍛鍊學生擁有強健的體魄外,更培養他們堅毅刻苦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全面關顧學生身心靈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