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page-header

課程特色>課程發展>資深教學顧問

本校為確保優質的課程及高水平的課堂教學質素,分別聘請資深教育專家督導中文、英文及數學科課程發展。並為教師及家長開設講座和工作坊,帶領老師備課,進行示範教學和觀課及評課,以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

 

中文教學顧問:方月媚女士

方月媚女士於2018年9月起至今擔任本校中文科顧問,與本校中文科老師進行共同備課、教學示範、教學工作坊、觀課等促進教學效能的活動。

方顧問在香港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曾於中、小學任教中文科,在任期間曾擔任中文科科主任,為學生撰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參與校內、外不同類型的中文科比賽。方顧問退休前,擔任課程主任一職,曾與本地不同的大學合作推動校內課程;她亦樂於與教育界同工分享,擔任課程規劃的講者;在教育局的課程焦點小組、大學機構的講座中,常有方顧問的足跡。

    方顧問在本校擔任中文科顧問一職快將四年,除了為本校中文科老師提供支援,亦不時到課室進行示範課,與學生進行互動,也把教學技巧示範予各位老師。作為顧問,方氏希望在她的指導下,可強化老師教學實踐的能力,促進學生學習中文的能力、加強學生對中文學習的興趣。

 

英文教學顧問:鄧薇先博士

鄧薇先博士是本校英文顧問。她畢業於香港英華女校、羅富國教育學院,考取香港樹仁學院社會科學院輔導系文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士、香港大學教育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鄧博士於1999年為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創校校長直至2010年退休。

鄧博士在香港從事小學教育工作逾五十年,是香港小學基礎教育改革的先鋒,對推動基礎教育不遺餘力。除不斷進修外,亦到訪世界各地觀摩各種先進有效的教學方法,回港培訓不少教師將各地的優良教學法成功應用於香港學校課堂教導學生,成效卓著。

鄧博士定期到啟基學校與老師進行教學講座、分享、備課、觀課和評課。英文科在鄧博士的督導下已完成一至六年級的課程改革,並建立有系統的英語拼音課程,積極推動閱讀,活化英語課堂,使學生樂於學習,老師愉快教學,大大提升本校的英語水平,為學生打好學習英語的基礎,成效顯著。

鄧博士的著作有《Think Read Write 1 & 2》、《Reading Targets》、《小學教育問題多面體》、《優質小學教育》、《孩子維修手冊》、《家長通勝》、《Dr. Tang’s Phonics》及《Magic Phonics》等。

 

數學教學顧問:馮振業教授及圓方學苑

馮振業教授和圓方學苑顧問團隊於2019年9月起至今擔任本校數學科顧問,與本校數學科老師進行共同備課、教學工作坊、觀課等促進教學效能的活動。馮振業教授在香港從事教育工作近四十年,統籌數學教師培訓超過二十八年,曾任香港教育大學助理教授及香港數學教育學會會長,現為圓方學苑首席顧問。馮教授自1998年起在香港推行「數學化教學」,一直帶領一群熱心小學教師進行教學研究,至今已超過二十年,期間發表大量小學數學教學論著,著作有小學課本《新紀元小學數學》及《校本單元數學學習套》(數學化教學專用教材),近年專注研究數學學習困難及推動數學教師專業發展。

    馮教授和圓方學苑顧問團隊,除了為本校數學科老師提供支援,亦為家長們提供講座,令家長更了解「數學化教學」,從而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