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page-header

課程特色>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

本校透過「訓輔工作」、「德育及公民教育」、「宗教教育」和「服務學習」這四個範疇去展現「五心教育」,讓學生在一個既溫暖又充滿關懷與愛心的環境中成長,從而培養出積極進取、富創意思維、懂關懷別人,以及常存感恩的學生,藉此發揚「明德愛主.勵學志仁」的校訓精神。我們致力為社會培育人才,期望他們最終能貢獻自身力量去服務社群。 

訓輔組 

1) 透過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和「同理心」  

2)本學年開設生命教育課,透過體驗活動,讓學生建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逆境,珍惜生命,並懂得關愛他人。生命教育課內容包括: 

  • 個人成長教育 
    透過遊戲、個案研究、小組討論及體驗活動等方式,讓學生感受不同的生活情境,並學習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 服務學習 
    讓學生親身參與校內服務工作,體現互助互愛的精神 

  • 生活技能課 
    主要提升學生在自我照顧、與人合作、基本生活技能等各項目的能力,使學生能夠學懂照顧自己,減輕對他人的倚賴。 

  • 國安教育課 

透過課堂教學和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並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本學年學校在十六個安全領域內選取了以下四項讓學生加深認識。 

初小:生物安全、科技安全 

高小:網絡安全、生態安全 

3)本學年設立了「正向孩子Passport獎勵計劃」,以家校合作方式,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態度及良好的生活規律,計劃內容涵蓋以下各範疇: 

  •  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 

  •  以禮待人 

  •  樂於服務  

  •  自主學習 

  •  藝術欣賞 

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的工作目標以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為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通過非正規課程、多元化活動,以及其他相關的服務學習經歷,培育學生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讓學生實踐尊重和關愛別人。活動包括:   

  • 參加「給哈樂的利是」榮獲「長期支持服務獎」。  

  • 「啓基童心迎國慶」及「家校遊藝迎新春」新年慶祝活動,讓學生認識國慶及中國農曆新年的傳統文化。 

  • 每月舉辦升旗禮及「國旗下講話」,邀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老師和學生就國家安全法作主題分享。 

  • 聯同本校「公益少年團」一起參與「探訪老人院」活動。